X 协会介绍

2021年中国服装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发布时间:2021-02-25 14:38:4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1676

中商情报网讯:自改革开放以来,服装行业就成为了我国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作为我国具有国际影响的优势产业,服装行业形成了从纱线生产、面辅料加工,到成衣制作一系列成熟的服装生产产业链。随着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提高,民众对于物质需求的数量和质量同时提升,审美要求的不断升级,使服装已经成为人们的个人风格符号,服装零售业成为拉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根据Euromonitor数据,中国服装市场2019年零售规模达2.19万亿元,同比增长5.29%。我国服装市场规模庞大,并且近年来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服装市场将达2.4万亿元。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服装行业发展困境

1.消费者对线上门店商品缺乏直观体验

服装尤其是高档服装作为单价较高的商品,面料质感、加工工艺和服装版型是决定顾客穿着舒适度和消费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触碰体验和试穿感受对顾客做出购买决策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线上购物在触碰体验和试穿环节存在一定的缺陷,影响顾客购买决策且造成购买后退货率较高的情况。

2.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短缺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迅速发展,网络技术不断升级换代,我国服装线上零售逐渐涌现出“茵曼”、“韩都衣舍”、“裂帛”、“戎美”等品牌。在服装线上零售行业的高速发展中,行业参与者之间不断竞争与学习,促进整个行业的经营技术在视觉呈现、销售模式、流量推广等诸多方面持续升级并更新换代。作为线上服饰零售行业竞争力的保证,行业内拥有线上门店运营、供应链管理和整合营销传播经验的人才目前相对匮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线上服饰零售行业的整体发展。

3.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

在服装行业的原材料环节,上游种植及畜养与服装生产环节的信息不对称易导致供需不匹配,从而使得服装行业的原材料价格存在一定波动。与此同时,服装行业由于其零售端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企业较难在原材料价格发生波动时通过对销售价格的调整向下游转移成本,这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

服装行业发展前景

1.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

服装行业作为与国家经济和居民消费水平关系密切的消费行业,近年来,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2013年至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9.3万亿元提升至99.09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4.3万亿元增加至41.2万亿元。我国整体经济的稳步发展为服装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也不断增加。我国居民收入和居民消费水平的增长成为服装消费市场的重要增长驱动力。

2.产业政策支持行业建设,鼓励自主品牌发展

随着线上零售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等,对于推动线上零售品牌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3.成熟完整服装产业链支持

自改革开放以来,服装行业就成为了我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形成了从纱线生产、面辅料制造,到成衣制作等一系列成熟的服装生产产业链,并在我国沿海地区如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形成了一批成熟的产业集群,聚集了大量具备丰富经验的纱线生产、面辅料制造及成衣制作工厂,为下游的服装零售商提供了强有力的供应链资源,使得其能够将自身资源投入到品牌运营和渠道管理中。

4.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网购成为趋势

近些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1.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3%,较上年提升7.1个百分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