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协会介绍

罗曼罗兰时尚集团董事长徐德荣:坚持打造专业细分品牌的企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4-02-06 11:27:34     来源:陶红     作者: 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量:325

微信图片_20220511110505.jpg


2023年,我国纺织行业顶住现实压力,围绕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承压前行的背后,是广大从业者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用他们的志气与骨气,构筑起中国纺织的生气与底气。


满载欢笑与汗水的2023已然远去,充满希望和憧憬的2024正向我们走来。岁末年初,《纺织服装周刊》开设“领军者说”专栏,分享他们的收获心得和对未来发展的深思远虑。


“有品牌才能有未来,夯实专业根基、聚焦细分领域,才能取得成功。”这是苏州罗曼罗兰时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荣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


2023年是苏州罗曼罗兰时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第十年。十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将“实业+品牌”作为企业持续发展源动力,坚守“从一根丝到科技时尚纺织品”的目标,组建了涵盖新特种纤维、立新纺织科研、新曼新纤维男装面料、罗曼罗兰新纤维女装面料、罗曼罗兰户外新材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专业团队,不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获得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功能及时尚面料产品开发基地”等多项殊荣。


2024年,开启新十年的罗曼罗兰将如何谋篇布局再创新高?对此,徐德荣又有着怎样的新设想、新谋划?


640.jpg

苏州罗曼罗兰时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荣


图片


以创新驱动发展,

筑牢核心竞争优势


创新是一个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2023年,罗曼罗兰围绕纤维创新和设计创新发力,筑牢核心竞争优势。

在纤维创新方面,罗曼罗兰利用自身纺织产业链优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中试设备,不断探索先进的技术应用落地,同时加强与相关纤维研发机构合作,在纤维功能改良上下功夫。比如通过添加助剂,增加纤维的抗紫外线、凉感、吸光发热等功能,开发出了一系列功能性纤维产品,如锦纶石墨烯发热材料、锦纶火山岩、锦纶气凝胶等系列面料。

微信图片_20240206112922.jpg


“公司在进行新纤维产品创新和升级的同时,也在纱线应用上叠加各种织造工艺,以此提高罗曼罗兰差异化面料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徐德荣表示。

在工艺设计、花型设计等方面,罗曼罗兰在香港和上海设立两大创意设计团队,持续助力集团旗下庄面印象艺术面料、东纺智造创意纺织品、罗曼罗兰生态家纺三大时尚纺织品牌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40206112928.jpg

“从成立之初,庄面印象就将‘专注花型的时尚面料’作为品牌定位,从‘一根丝的研发’到‘原创花型设计’,通过现代纺织工艺,坚持打造‘原创荟’印花、‘织言花语’提花、‘织言绣语’绣花三个方向的细分艺术面料。其中,印花板块很有特色,始终围绕小批量、定制快反进行原创设计、快速定制。”徐德荣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庄面印象还拥有自己的微信小程序,里面有3D试衣间,设计师可将选定的面料进行不同款式的搭配;一旦确认下单,小批量定制化的快反生产可以做到5—7天出货,大大节约了设计师从打样到大货定制的时间成本。据介绍,自2023年以来,庄面印象已开发各类原创面料1000多款,其中有200多款面料已申请版权。


图片


以科技赋能产业,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纺织服装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罗曼罗兰自2020年起着手进行数字化改革,从生产端的面料开发速度、印花色系开发到终端的提升客户体验、高效开拓海外销售市场,罗曼罗兰实现了数字化产业链全链路升级。2023年,央视对罗曼罗兰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专门报道;凭借数字化转型,罗曼罗兰成功上榜“2023年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十大科技驱动榜样”。

在生产环节,罗曼罗兰时尚集团引进了数字化选稿平台,拥有50万个不同的花型素材,通过AI技术和人工整合,将开发周期缩短到几天甚至几分钟,可以做到1米起订的高效小批量生产模式。

微信图片_20240206112933.jpg

在与上下游对接环节,罗曼罗兰借助数字化科技增强了服务品牌客户的能力。一方面,罗曼罗兰通过style 3D技术,模拟面料转化成衣的效果,让客户可以直观感受到面料样式,减少开发成本;另一方面,罗曼罗兰将模拟的面料和客户的style 3D端口进行链接,让品牌服装客户直接选用模拟的成衣款式图,节省时间成本。

此外,罗曼罗兰还通过数字化面料产品,与线上的海外客户需求进行高效匹配,增加了成单机率,借此开拓了国际化销售渠道。下一步,罗曼罗兰将继续深化数字化科技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以品牌聚焦未来,

助推区域品牌建设


自2023年盛泽全面启动品牌建设工程以来,区域品牌“盛泽织造”集结了首批优秀面料企业,成功打造出品牌建设的第一梯队,罗曼罗兰便是其中之一。


“2024年是‘盛泽织造’品牌建设年。”徐德荣表示,作为盛泽织造品牌促进会会长单位,罗曼罗兰时尚集团将继续围绕纤维创新和设计创新展开工作,并与其他优秀品牌企业抱团合作;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开发更多功能的纤维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加强与海外合作伙伴的沟通和合作,推动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提高罗曼罗兰在整个纺织行业的竞争力;加强原创花型设计的版权保护,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持续改进印花面料产品。


1707190314459.png


同时,罗曼罗兰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人才团队,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盛泽织造品牌促进会会长,徐德荣也明确表示,2024年盛泽织造品牌促进会将紧紧围绕“政府部门+促进会+品牌企业”模式,以一个区域品牌带动多个企业品牌的方式,加强与设计师协会合作,打造百家企业品牌,助推盛泽打造世界级高端丝绸纺织产业创新集群,积极推动区域纺织产业创新和时尚发展,通过企业间科技、绿色发展以及时尚资源的结合,促进传统纺织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