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丨江苏泗阳:致力打造绿色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1-03-02 10:55:2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1554

纺织服装是江苏泗阳的特色主导产业,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快速崛起,目前泗阳已形成聚酯切片、纺丝、加弹、织造、染整、成品加工的全产业链体系。

日前,记者走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晨越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千台喷水织机在不停地运转。据了解,企业花巨资引进国际先进的日本津田驹ZW408型喷水织机2800台和12套整浆并设备,一名熟练工能同时操作56台织机,企业年可生产各类高档服装面料1.2亿米。

“目前在开织机有3000台,春节后我们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再新上1232台喷水织机。”该公司行政部长唐林海向记者介绍说。江苏晨越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1年建成投产,占地300亩,总投资15亿元,一直以来,公司注重产品创新,品牌创建,目前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同时,该公司还建有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生产的特种超薄高档服装面料,产品附加值高,销售前景广阔。

“泗阳是苏北一个非常重要的纺织集聚地,政府招高引新的力度非常大,企业在这里落户可以享受到很好的政策、资金和服务的加持,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肯定是信心十足!”唐林海笑着说。

比起喷水织机,喷气织机更为先进,它设置有断纬清除和自动生头的装置,具有较好的自动化程度。位于泗阳经济开发区的华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8亿元,已建成厂房10万平方米,引进日本丰田喷气织机、整经机、浆丝机、并轴机等先进设备3500余台套。该公司所采用的丰田喷气织机与普通喷水织机相比,具有无污染、效率高、产品优、用工少等特点,产品价格也高出普通喷织面料的2倍以上,填补了泗阳纺织产业喷气织机的空白。

“在入驻泗阳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地方政府在厂房建设、企业用工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一年内从签约、开工、竣工到投产,实现四个‘当年完成’的目标。我们三期工程将于2021年启动建设,企业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开票销售40亿元。”江苏华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高山说。

从原料聚酯切片到一根线,从一根线到一块布,再从一块布到一件衣,泗阳已形成纺织服装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在江苏恒浩达服装有限公司,拥有全套先进印花、染色、缝制及后整、包装设备,具有年产服装面料3000万米、睡衣等居家服1400万件的生产能力。

“我们公司优势就是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从产品研发设计、面料生产、服装加工、绣花、纸箱等一应俱全。因此,我们的订单比较稳定、单量比较大,并且容易出产量。”江苏恒浩达服装有限公司厂长周波向记者介绍说。该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总投资3000余万美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1500人,下设纺织、服装、绣花、纸箱六个分厂,年销售5亿元,是全市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

目前,该公司还增加了自动吊挂、自动拉布机、自动裁床等先进的设备,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历经数十年发展,泗阳的纺织服装已形成相对扎实完备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县共有纺织服装企业569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仅2019年全县纺织服装产业就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42亿元,占全县工业销售总量近40%,工业纳税2.8亿元,贡献了全县近30%的工业税收,且先后荣获中国长丝面料产业园、省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基地、新家纺基地县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泗阳将进一步稳固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竞争优势,重点发展纺织新材料、化纤家纺、产业用纺织品、服装等行业,不断提升产业链协作水平,努力打造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和国内重要的化纤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