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产业集群

【一把手访谈】沈春荣:强化产城融合引领,谱写时尚之都新篇

发布时间:2021-03-04 15:02: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1498
图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做好这一年的工作

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图片

图片

近日,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人选、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沈春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区委、区政府对盛泽提出的“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要求,持续焕发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三张名片”的时代新活力,打造展示产业实力、改革动力、生态潜力、善治能力、乐居活力、人文魅力的“最美窗口”。





1

以“闯”的决心

开辟加快有机更新的路径

图片

“新的一年,盛泽将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背景、新趋势、新要求,以有机更新为主路径,以‘三治’‘三优三保’‘退二优二’等为主抓手,统筹推进市场、产业、城乡‘三大有机更新’,高标准制定更新方案,协调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优化产业、城市、乡村的空间布局,构建产城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沈春荣说。


图片



2021年,盛泽将:

统筹推进“三大空间”建设深化东方丝绸市场有机更新,加快未来时尚城破局,做精纺博会、时尚周等品牌活动,以“两业融合”助推产业升级。
统筹推进产业园区向产业社区转变,一手抓盘活存量,一手抓导入增量,加快岭郅智造、长三角供应链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迅速启动循环经济产业园首批8家企业入园搬迁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园的集聚度和显示度。
统筹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力争全年完成200个项目。发挥恒力、盛虹“世界500强”的双龙头驱动作用,推动恒力(吴江)智能化超级工厂等百亿项目快落地、快见效,打造一批智能示范车间、工厂,全年工业开票向1000亿元冲刺,形成“盛泽织造”的新高峰、新高原。


图片

图片
图片




2

以“融”的主动

加速拥抱沪苏同城的步伐

图片

沈春荣表示,当前,沪苏湖高铁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特别是盛泽站的设立,将盛泽带入了高铁时代,把盛泽拉到了上海“家门口”。

图片

“我们将用好高铁带来的时空转化优势,以高铁新城建设为突破口,立足长三角一体化,融入沪苏同城化,加快形成盛泽发展的‘高铁速度’。”沈春荣说,一方面,盛泽将利用高铁牵好盛泽同上海之间的“红线”,积极主动对接上海,多渠道向上海推介盛泽,让资金、项目、人才等高端要素,通过高铁“主动脉”流向盛泽,通过盛泽站“主平台”留在盛泽。特别是借力上海这个创新高地,加快国家级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力争成为区域协作创新的首选地。

图片

沈春荣表示,另一方面,盛泽将把同城化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提升的“引擎”,对标一体化新要求,加快推动生态保护,前瞻性抓好水系规划调整试点,建强用好环保智慧预警监测数字化平台,构建“大环保”格局,在有风景的地方嵌入新经济,畅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3

以“丝”的底蕴

展现释放文化赋能的力量

图片

沈春荣说,接下来,盛泽将以丝绸文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突出“丝路”“水路”并进,解好“丝运”新命题,在“江南文化”中更多展示盛泽文化风采。

图片

盛泽将筹划成立历史文化咨询研究委员会,深挖庄面、先蚕祠、七十二条半弄堂、宋锦、手绘丝绸等历史文化资源,描绘出盛泽文化的历史脉络,解析出盛泽文化的基因图谱,展现出盛泽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图片

突出现代时尚转型,优化创新“盛泽小满”“非遗集市”“戏服生活节”等传统文化时尚新场景,拓展纺织创意产业园、东方丝博园、旅游产品研发基地等平台创意设计成果,探索与中设协联手打造中国设计村,形成产城商、农文旅闭环。

图片

优化文旅公司搭建运作,培育引进一批优质项目资源、运营团队,融合产业形态、民俗风情、四季节气,丰富拓展文旅活动,擦亮“丝绸之旅”文旅品牌

图片

“我们将结合历史文脉、产业脉络、城乡脉络,凝炼盛泽精神,既能激励当代,又能感召未来,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来盛泽创新创业,让盛泽文化走进人心,走得更远。”沈春荣说。



沈春荣表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刚刚开局的伟大时刻,盛泽全体党员干部将发扬“三牛”精神,以领先再争先、登高再攀高的劲头,以务实担当、实干作为的态度,为“十四五”开好局,为新征程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