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产业集群

中国针织名镇——张槎

发布时间:2015-09-21 13:55:2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2686
    张槎针织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形成,90年代得到迅猛发展和壮大,本世纪初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现在已逐步成长为产业链配套齐全的国内知名针织服装产业集群。1999年,“张槎商会”、“广东省纺织协会张槎针织分会”成立;2002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张槎“中国针织名镇”的荣誉称号;2004年,张槎针织工业园揭牌;2010年,张槎针织行业年产值达到250亿人民币;2014年,张槎再次被授予“中国针织名镇”的称号。
    张槎拥有一批上规模的企业,如安东尼、光大、金红棉、东成立亿、超俊、新东鄱等。国内一线品牌以及相当部分国际知名品牌均在张槎代工或贴牌生产,如阿玛尼、Hugo Boss、劲霸、七匹狼、雅戈尔、金利来、鲨鱼、李宁、卡帕、361、安踏、特步等八十多个知名品牌产地均是张槎。
 
    2009年12月,国家商标总局批准授权使用“张槎针织”品牌。同年,张槎针织服装行业协会与禅城区质监局共同制定了国内最早推出的区域性《丝光棉针织T恤衫联盟标准》针织面料的研发生产逐步形成以丝光棉针织T恤衫、针织运动面料两大系列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张槎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高档丝光棉T恤生产基地,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2014年,张槎聚焦产业定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文化和科技元素融入到针织产业中,打造佛山时尚产业园,使张槎传统特色产业优化和提升的同时,培育了新的产业链和产业群。产业升级转型成效显著,多个主题产业园区扩园,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张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传统针织产业“老树开新花”。 目前建成的针织园区有大布顶工业园、玉带制衣中心、和盛针织工业园、下朗朗宝工业园、村头工业园等10个工业园区。目前,张槎拥有4000余家针织企业,5万多台织造机器,针织面料年产量达300万吨,占国内生产总量及交易量的1/4,厂房面积600多万平方米。张槎针织的雄厚实力不容小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时今日,张槎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针织产业生产基地。
 
    2015年,张槎着力打造品牌建设,培育张槎针织知名品牌,同时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张槎针织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这一个个脚印,都印证着张槎从“中国针织名镇”向“中国针织强镇”,甚至是“世界针织名镇”有力地迈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