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时尚活动

展会资讯

智能化,催生纺织服装业制造变革

    全自动免烫贴袋机、全自动橡筋机、全自动供扣系统……在第21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展会现场,友达机械有限公司展出一批“新秀缝纫机”。“近3年国产智能缝纫机械快速成长,面向市场的专业化机器简便易学。”友达技术工程师施国忠举例说,贴布袋这个小环节,以往都使用20万元以上的日本全自动贴袋机,现在国产机械价格不到10万元。

    在展会上类似“新秀缝纫机”的新设备还有不少。江阴兴吴呢绒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以粗纺呢绒著称的长泾镇,是镇上唯一使用白格拉尼缩尼机的呢绒企业,“引进白格拉尼缩尼机生产的粗纺呢绒不损伤面料,相较以往也更规整,触感更好。” 销售经理李杰说。变化的不止是“硬件”,还有“软件”。覆盖整个服装跟单业务流程的艾格文服装跟单管理系统,兼顾打样核价、筹备物料、生产排单和订单成本结算。艾格文市场部职员郑凌楠表示,“以往的人工装箱容易疏漏、效率低下,还会产生一定的污染,而使用服装跟单系统后效率显著提升,虽然成本比以前高,但更受市场欢迎,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香港立信集团董事王清泉为展会带来一套“全流程绿色数字化染整解决方案”,通过生产制造全流程的监控和管理,使用物联网技术,让机器设备达到互联互通,记录生产和排放的数据,实现智能化生产,减少人工污染。展会现场,从监管软件到生产设备,均释放出这样的信号:纺织服装行业早已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江苏以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为主要方向,促进新技术与集群发展深度融合,引导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据江苏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介绍,目前全省纺织行业已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52家,国望高科、旭荣针织、无锡百和织造、斯尔克纤维等企业先后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苏服博)